健康驿站

首页 >> 健康驿站 >> 正文

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做好个人防护不松懈

发布日期:2022-10-24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24日,福州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郑霄雁提醒,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民应不聚集、不扎堆,外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测温、验码、扫码等防疫要求。

科学佩戴口罩。市民处于室内人员密集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情况时,应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就医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

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市民应在公布时间内及时参与核酸检测采样,做到应检尽检。参加采样时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听从安排,保持“一米线”距离,不扎堆不聚集。除了采样时,其他时间均要全程佩戴口罩,排队时不要交谈,采样时不要触碰采样台和相关物品,采样后快速离开现场。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做好清洁消毒。日常保持房间整洁;处理进口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病人及访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收取快递时,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并做好手卫生。

完成疫苗接种。接种新冠疫苗可以减少病毒的感染率,也可以减少重症的发生率。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接种,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补种。符合加强接种的人群,到了规定间隔时间,要尽快开展加强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