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首页 >> 团学活动 >> 正文

教育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3-02-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切实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学会火灾发生时逃生方法,确保在火灾来临,各单位消防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我院举行了新生消防安全演练活动,从而在火灾时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减少火灾带来的不必要伤害。

一、领导高度重视、准备充分

为保障演练活动安全有序,学院相关部门制定了科学严谨的演练预案,成立了以林俞男院党委书记为总指挥的演练指挥部。设协调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后勤保障及紧急救援组、现场安全保卫组四大工作小组,确保了演练的准备工作科学有序。

二、演练节奏紧凑,各部门合作默契

紧随着警铃声响起,白色预警烟雾燃起,在宿舍内营造了“火灾现场”的氛围。各工作小组、各点位的工作人员迅速到位,各同学反应及时,以俯身快步方式离开宿舍楼,在疏散联络组有序的组织下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

三、演习过程安全有序,效果明显。

2月22日下午13点,我院准时组织全体学生顺利完成了逃生疏散演练任务。演练过程中,院干组织到位,保障有力,确保了演练的成功,22级全体同学积极配合,合理应对,服从指挥,有条不紊地进行疏散,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全有序、镇定快速地到达集合地点。

四、辅导员发表讲话,给予同学肯定。

演习活动结束后,22级新生辅导员林佳炜为全体同学进行了消防安全应急操作与火场逃生技巧讲解,教授大家掌握一旦发生火情,每个人就应做什么,如何正确地报警、扑救、疏散,如何自救和逃生的知识。最后,林佳炜辅导员对演习活动作了全面的总结,肯定了全体新生在消防疏散演练中的表现,表扬了同学们听从指挥、行动迅速,并宣布消防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这次演练活动是对我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一次检验,不仅落实了我院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而且也提高了我院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更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护自救的能力,整个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

总结:

在本次活动中做得好的地方:

(1)演练前制定了严密、可行的消防逃生演练方案。

(2)各部门联动机制完善,能够积极配合。

但我们也有不足:

(1)在应对突发事件稍欠缺,活动中出现喇叭声音断响情况没有及时处理。

(2)部分同学在逃生时没有火灾来临时意识,不够积极。

根据以上优缺点,我们希望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提高师生安全逃生意识。

(2)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保证活动正常开展。